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

Runner's High

最近迷上慢跑,甚至可以說好像有一點癮的症狀,就像愛吸菸的人,渴望猛吸一口的痛快。

其實,我也不是最近才開始慢跑的,當兵早晚5000m 月入也有30 萬,不過那時對我而言這是一種訓練,也就是說,我有點被逼的,被國家逼的。

退伍後上班下班,加班,運動量少了許多,慢慢..慢慢..的,腰圍開始走了樣,健康檢查結果也開始有了紅字,我從開始無法理解,到開始試圖了解紅色所代表的意義,原來我的健康不及格,也就是說我可能會早些人在這人世間畢業。

會提早多久? 我不知道...但我不希望太快發生....

慢跑成了我想把健康檢查表,紅字改成黑字的不二手段,如果我想多活幾年,現在也只有自己能夠救自己。寫成這樣好像我快掛了似的,不過我當時還真的是這樣想的。這時候慢跑,是被自己的健康逼的。

三個月前,我還認為我的實力大概也才3000公尺,我認為...,但是你知道,有些事情你做了後,你才發現原來你比你想像中的強許多。就像第一次參加SAMSUNG 活力路跑 ,我都擔心3km 我能不能跑完,最後我跑完,我們全家小熊與媽媽熊都跑完了。

後來我找了老楊去報名板橋的越野路跑,我想我報名5km 的就不錯了,老楊竟然勇敢的報名半程馬拉松,還一再慫恿我跑10km,天啊!長那麼大都還沒跑過10km,我會不會被抬回來?...我報名後,一直這樣問自己,問了好幾天...

名都報了,我開始到河濱公園去練習,其實我只是要確認我到底是跑回來,還是散步回來,這有差嗎? 當然有差.. 回來的身段不同啊!我總不能讓小熊看到別人都英勇的回到終點線,而我卻被用擔架窩囊的抬回來吧! 雖然口口聲聲說著顧健康,不顧面子,但是起碼的尊嚴也要顧吧!

經過幾次的練習,我也確認了我比賽當天我不會被抬回來,當然也會用很優雅的身段跑到終點。

慢跑真的會成癮嗎?

會。

以前你問我,我會跟你說:「慢跑,真他媽的無聊」

現在你問我,我會跟你說: 「小心上癮!」不過這種癮比毒癮,煙癮好太多了,不....不能拿來比。

我連續幾週,一大早就到河濱公園練習長跑,我跑了8~9公里跑了一個多小時,剛開始跑會覺得有點累,不過我都邊跑邊聽MP3,想想過去,想想未來,欣賞沿途風景....就是不把精神放在雙腿上,大約跑了30 分後,那種疲累漸漸消散,取而代之的是有一點亢奮...

亢奮! 你不會說錯吧! 還是你吃搖頭去跑步。

接著,幾次練習,我都享受了那種亢奮,就這樣..漸漸成癮。

我開始找尋有關慢跑的相關訊息,包括如何讓自己跑的更好又健康,從鞋子,衣服,甚至跑步姿勢...等等,原來跑步有這麼多的學問。

當然,我也找到我成癮的原因--Ruuner's high
根據醫學分析,當跑者在慢跑的過程中,配合本身或者外在環境因素,跑者腦部會分泌一種激素,這種激素會讓人感到愉悅與亢奮。


慢跑成癮有甚症狀嗎?
其實,在網路上我還找不到相關的文獻,不過我的症狀應該可以提供出來參考。
如果你原本打算跑30分鐘就好了,但時間到了,往往感覺不爽又多跑了15 分鐘。如果你有這種症狀,恭喜你!你上癮了!

接著,你開始注意各項路跑比賽,期待比賽日期到來,你甚至對全年的各大項路跑賽清清楚楚的掌握,恭喜你!你的癮已不輕。

記得,前面說過,有些事情你做了後,你才發現原來你比你想像中的強許多...的確,我原本以為只能跑3km,今年我跑了10km ,我計畫明年跑半程馬拉松,至於全程馬拉松...我還不敢想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