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

螢火蟲

計畫與期待這次螢火蟲之旅, 已經許多年, 幾乎每年都會掛在自己當年度的目標清單裡頭。
清單裡頭每年都會有一個計劃:"帶孩子們去尋找螢火蟲" 。

的確我們去找了...
有一年我們利用我晚上, 摸黑爬上青龍嶺, 有遠遠看到一隻亮了一下就不見了...
又有一年我騎著車帶著孩子們在後山晃, 期待可以看到螢火蟲, 但一隻也沒有......

但大多時候, 我們錯過了螢火蟲的季節。

許久前看一份訊息「生命微光璀璨‧碧潭自然禮讚」, 我便把他記在筆記裡,也在日曆上, 壓了這一天為賞螢日。
但賞螢這事, 其實要看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。
天時, 聽說晚上鋒面將會報到降雨機率大增...
地利, 碧潭和美山, 坐捷運就到了, 交通很方便, 無須跑到很遠的深山裡頭...
人和, 孩子剛考完試, 不過考的結果讓人其實會有點火氣, 再加上最近公司事情多, 有點壓力.....我得盡量控制一下。

好像就剩天氣的問題, 好像也不是我能決定。

搭捷運到新店, 這好像婕恩第一次來碧潭, 我跟婕恩說, 爸爸有帶哥哥去過的地方, 以後爸爸都會帶你再去一次,
哥哥以前來這裡划過船, 所以我們就來碧潭划船。

上了岸, 下起了大雨, 不過研判這場雨, 應該下不久, 只是典型的午後陣雨, 我們先去用餐, 等等在看天氣決定。
吃完飯吃完冰淇淋後, 雨變小了, 我去買了兩支雨傘後,雨也停了。

走到吊橋的對面, 有一大群人聚集, 有人拿著招牌, 招牌上寫著"賞螢集合處", 好多大大小小的朋友, 我們也跟著進入人群, 沒多久也跟著人群出發。

沿路有志工導遊解說,我也認識了點螢火蟲的生態, 才知道以前我找不到螢火蟲是因為自己知識不足造成。
沿著步道行走, 天空微亮著, 走上山頭上的青青草原,台北的夜景映入眼簾, 一群人在著草原上聚集排隊, 等待即將開演的螢火點點。

大約七點,
起初是一兩隻螢火蟲出來開場, 沒多久三隻四隻..五隻...的隨著蛙叫聲, 在黑夜的草叢飛舞。
我們輕輕踩著石階, 進入叢林裡,池塘彷彿變成了星空, 一閃一閃亮晶晶, 連閃閃的節奏都跟著蛙鳴相和著,
總有幾隻頑皮的在你眼前玩耍, 感覺像是卡通裡的小精靈.....

行前跟小女兒說,看到螢火蟲要許願喔!

後來, 女兒偷偷告訴我.....她許了一個幸福的願望...

PS: 沒照片, 看螢火蟲美麗與幸褔記在心中就好,請勿拍照喔! 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