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

爽、不爽

近來,有些同事要離開了,雖然人來人往也看得無常,但終究好的人才的離開,心裡頭也有點感慨。

我已經不太願意去個別的探究,各個離職的原因,因為每個要離開的人總能找到千百個藉口與理由,如果要針對這理由,去採取相應的方法與以挽留,坦白說,都不切實際的。

總括一句,要離開的原因,除了外在環境的變遷(如:搬家、嫁人、生小孩..),剩下的就是「不爽」罷了。

我有時開會時,會跟我的member聊,聊...

為什麼我們在這裡工作?

這個工作有甚麼意義?

這個工作有什樣的價值?

你對這個工作有什樣的期許?

這些問題,好像每個新人進來時,Interview 都能講的頭頭是道,半年一載後,再問同樣的問題,答的心虛又結結巴巴。怎會這樣? 似乎Leader 要深切的自我檢討。

我問這些問題,主要目的是要讓組裡每個人有共同的目標、與共同的價值。

透過討論,強化目標與方向。透過經驗分享與鼓勵,了解各自角色的價值與意義。
每個人來這裡都想可以過好的生活、並快樂尊貴的活著,也就是爽爽的工作。

而我甚至老闆無法給你,但是我們卻可共同的去擁有。

離開了,你心中的「不爽」也跟著你走了....而留下來的人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