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

讀經班

小熊今天開始參加了台北市孔廟的讀經班,讀甚經? 應該就是四書五經之類的吧!其實,四書五經是什東西,坦白講我有點想不起來,這些年來唸的大概都是C聖經、Java 聖經...之類的,至於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,好像國中畢業後就還給老師了。

所以,他們在裡面念經,而我就在孔廟裡憪晃,就連從何懺悔起都想不起來,也難怪媽媽熊說,該進去念的應該是我,但我沒把握,我在裡頭待多久後會瘋掉。

我坐在面前中庭廣場旁的石梯,欣賞日本觀光客,從陌生臉孔和說著不同語言的交媾中,我也觀光他們。孔廟剛好位於飛機航道下,有時你會看到一隻大鳥低空飛過,不知道 孔子會不會嫌吵,隔壁的 保生大帝會不會嫌吵。

隔條馬路就是保安宮,恭奉 保生大帝,有時我喜歡逛逛廟宇,輕煙裊裊中看著老婆婆口中念念有詞,虔誠的膜拜的樣子,總是讓人感覺到有一股寧靜安詳的感覺,當然我也會雙手合十,站立在大廳案前,閉上眼睛,但往往無什所求,就用很攏統的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帶過,能求甚呢?

一份心中的平靜喜樂就足夠了,這確也是云云眾生中,人人的一生追求。但這一些又有何求呢? 又離我們多遠呢?

後來想想,我們往往感覺離他越來越遠了,才會來這裡拜託神明。我們永遠學不會的就是珍惜身邊所擁有的。

除了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之外,我最常乞求的,就是賜給我神奇的力量,就好像卡通裡頭,高舉右手指向天際,大聲喊出「偉大的天神,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」一樣,這樣我就會變成超人,面對萬惡的敵人我就有信心勇氣克服萬難。我知道神明或者上帝絕不會你祈求什麼,而你只要待在家裡躺在沙發上,這一切老天爺就會去幫你完成,其實我要的只是信心與勇氣,該做及怎做我自己會想辦法。

當然,有時你的確感受到你有十足的信心,也有萬劍不怕的勇氣,但老天爺不知道沒聽到或沒聽懂還是我巴結不夠,我還是總是中箭落馬,一敗塗地,事與願違,當然很傷心,但是我還是不會怪老天爺,我找不到理由怪老天爺,

如果是老天爺聽不懂,那是我溝通有問題,我沒能把真正的意思表達。如果是我巴結不夠,那是我對重要的利害關係人掌控不夠週延。

這是我在PMP裡學的。

你可能會問我,那如果這一切都做好了呢?但是還是失敗,除了怪老天爺外,還能怪誰?
我想,只能怪自己努力不夠,如果你也很努力呢? 那就怪命不好了。

幸運的事,我就不曾覺得我命不好,甚至我覺得我的命棒透了。

好像扯太遠了,因為我不會唸三字經和弟子規,只好扯些有的沒的。總括來說,今天舉行拜師禮,希望小熊從尊師開始學習,學會謙虛....我們一直都要學的東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