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

建構你的核心價值

星期四的早上,全營業處的同仁聚在大會室舉辦早餐會。
在餐會中新人與舊人報告他們對這個環境的看法。

大概都是感謝長官、感謝夥伴... 等等比較不會引起騷動的話語。
氣氛非常融洽,的確,這樣的早晨,配上麥當勞的滿福堡,這樣的氣氛也讓人感動。

最後,副總也談談他對營業處的看法與期許。 他講不少,但我卻記得的不多,但我再次聽到他提到我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時,我心中有了點共鳴。(其實,我不是第一次聽他講這些了,但這次開始有了點感覺。)

企業的核心價值建構在"人" 的身上,那麼企業裡的這些"人" 是否都清楚了解他的價值?
應該具備什樣的能力他可以更有價值?

個人認為在這競爭激的職場上,至少必須具備兩種基本的能力--專業技術與專案管理能力,而且要不停的去強化這兩種能力,否則在你在這職場上將存在被汰換的風險。

那什麼是專業技術呢? 我覺得要有基本的資訊素養,也就是會善用活用資訊工具,專業領域的知識夠不夠強,對自己的產業熟不熟悉等...這些都是屬專業技術的範疇。

那為什還要具專案管理力呢? 我又不是專案經理,我需要會這些東西嗎?
專案管理力,是用來讓你做事更有效率的的一種方法與技能,跟你的職位是沒關係的。

也許你是個程式設計師,你也必須善用專案管理能力來強化做事方法,讓事情處理的有條理,而不是東做一點,西做一點,最後再怨別人或怨公司對你不好...即使是,你更應該學會如何與你的週遭溝通, 這也是專案管理力的課題之一。

在職場上,或許你會的很多,能力也很強,又有傲人的學經歷,但是這一切都應架構在道德與倫理之上--責任、尊重、公平、誠實。做事要有責任感,尊重客戶公司授予你的資源與權利,公平客觀的決策,誠實面對每一個人包括自己。

最後,以上所有的這一切,都要回歸的最最基本的--健康, 如連命都沒了,這一切又有什意義呢!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