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

民宿與飯店

每個民宿的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,故事因民宿而延續,不妨試著進入這個故事裡頭,縱然你我只是過客。

或許飯店或渡假村也一樣有它的故事,而旅客僅能在故事外頭,聽著看著故事的流轉,離開了那裡,記憶的只是那舒適的飯店設施....

民宿或許沒有像飯店一樣的設施,也沒有大廚煮好各式各樣美味佳餚,但民宿可以讓你更貼近那裡,你甚至可以從主人那聽到很多很多,很Local 的故事。

飯店,是主人準備了很多東西給你,不管你需要或不需要,只要給錢你就可以獲得。
民宿,主人只給旅客基本需求-吃與住,但是你可以在這裡體會更多飯店無法給你的感受--人情味,這或許也是現代的都市人最渴求的

我們住過新竹白蘭部落的浮雲杉林民宿,享受山林的清新與寧靜,也享受女主人的美味自種的菜餚,聽著他們開墾山林與養育兒女到宗教信仰...一則則的人生故事。

女主人更帶我們去採野菜摘香菇,讓我們對一道美味菜餚,有更多的感情。你可以在飯店吃山珍海味,但是你吃不到民宿裡自己摘採,用心過的感情味道。

我們住過彰化二林的田園別墅,我甚至一度以為這裡就是我的,我幻想我就在前方大院的綠色草皮練習推杆。不過,很可惜被薔麗颱風的強烈風勢給吹醒,我們沒待多久就逃難返北,只能在途中再期待再續前緣。

當然,不管選擇飯店或民宿,也有技巧。
現在的網路很方便,花些時間收集網友對店家的評價就很重要,當您事先做好功課後,你將更融入你的旅遊中,飯店或民宿就不再只是你睡一晚的地方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