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

如何重拾工作熱情?

我在MSN 的朋友清單中,看到Aaron的標題寫著--如何重拾工作熱忱?
想必他也面臨了一些工作上的困擾。

昨天,我的member跟我說,她對現在的工作感到好無力喔!
其實,我也曾身陷其中,我可以了解她的感受。

但是,在職場上,很多時候,碰到類似的問題,你必須想辦法自救,想辦法找回當初的熱忱。
這是一個過程,不段追尋與調整,逐步完善的過程。

前些時候,業務單位通知我,希望我能支援一場到某學術單位的產品介紹。
類似這樣的任務,已經接過數不清的場次了,已經對這樣的任務有點意興闌跚了。

每次都講一樣,客戶問題也一樣,坦白說...我不用準備都可以去presentation。
我討厭沒有任何準備的presentation,這是對自己專業與客戶最不尊重的污衊...

但是,在已經暸若指掌的產品裡,我要準備甚麼?

當天,上台前一刻,腦海裡浮現了蘋果總裁賈伯斯,手裡拿著一支iPhone,得意洋洋的介紹他們的產品畫面。
那股氣勢就像傳教士,在告訴眾人,相信神,天堂就在你身邊,相信上帝,你將得永生的意氣風發。

我想像著自己就像是賈伯斯,我在台上熱情的表演,為的是取得觀眾對產品的掌聲,產品是死的,但是我有責任演活它。
就像賈伯斯演活了iPhone一樣。

presentation結束,得到了一點掌聲,我也對自己的表現滿意。

我把這體驗告訴我的member和朋友,要重拾熱忱,就要在工作中找到你對這工作的信仰。
你相不相你的產品?
你認不認為你的產品是最強的?

如果你還不相信自己,請你先找到說服自己是"最強"的理由...別說找不到,一定有
如果真的找不到說服自己的理由,那顯然你已經不屬於這裡了.....

當你"找到"那些最強的理由時,你要持續不斷的強化這些理由,除了告訴自己有多愛它,更要愛到骨子裡,也就是"內化"。接著,你要像傳教士一樣,把它分享出去,唯有分享這一切才有意義。

分享,並不是把東西分給別人就好了,怎樣給別人,別人會愉悅的接受,甚至受到你的感化...這要學習,我也在學習....學習受別人感化,也學習感化別人。

所以要重拾工作熱忱--找到信仰,內化,分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