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

大甲媽祖遶境活動

每年大甲媽祖遶境活動,都在元宵節當天擲筊才決定起駕的日子,而這次排定行程也卡著廷融的期中考,最後決定在考完後出發,這時出發媽祖也從新港回鑾的路上。

早上我們從樹林搭9點35分莒光號前往大甲,中午抵大甲用餐。
用完餐我們購買進香旗,並跟媽祖報告我們這次的行程後,宣布出發。

我們沿著大甲媽祖的遶境路線南下,此時已經有不少信徒陸續的返抵大甲。
每經過一個廟宇,就綁上一張該廟宇的符令或香火,符令越來越多,像是保佑的神甲越多越神勇,而我別無所求,僅求大家平安,除了平安之外,還有什可求的呢! 

行前,在孩子連絡簿上寫給老師,"帶孩子到大甲騎車,並參與媽祖文化活動,請准予請假一天",心想,去玩就去玩,怎寫的那麼噁心。其實想想,社會課本背那麼多,還不如去親身體驗一下,而我其實心眼也很重,希望孩子在這趟旅程中,學到課本裡學不到的東西。在火車上,我跟孩子說,這次我要拍下每一個幫助過我們的朋友,學會感恩,我們跟著信徒席地而睡,回會珍惜與知足,或許我們並非死忠的信徒,但我們學會彼此尊重,我不迷信,但宗教可安定民心,那是一種依靠,只要心有依靠,心就安定,心一安定,就平安了,我告訴孩子,請一定要注意看看,沿路到處都有美麗的風景--人心。

第一天,天氣瞞涼爽的,一副像要下雨的樣子,大甲的捷安特老闆說,媽祖回鑾前,大甲總是會先下場雨,把馬路洗一洗。
經過一間一間的廟宇,說真的如果不是騎單車,我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有任何理由或藉口經過過這些地方,甚至認識這個地方,或許這就是緣份吧!

第一天晚上,我們抵達彰化,媽祖鑾轎也到達彰化市,我們去追媽祖,我們騎著車穿梭在村落的小巷,方向很簡單,炮火最烈的那地方就是了。
晚上就在彰化文化中心歇息,也在這裡用餐,謝謝志工媽媽們,當看到餐被吃光,有民眾對志工媽媽冷言冷語,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,人家都這樣無私的服務我們了,沒吃到就沒吃到,有必要這樣嗎? 我跟孩子滴咕了一下,告訴孩子,我們要學會感恩,我們感謝都來不及了,怎還有功夫去冷言冷語,就像聖嚴師父說的:"有很好,沒有也沒關係"用這樣的心態,我們就更能隨遇而安了!

這一夜,彰化是個不夜城,人潮與炮火占據了馬路與天空,我們跟著媽祖鑾轎走,一群群年輕人阻街搶轎,沿路炮火猛烈,我迷惑了,這是崇敬神明的方式?鑾轎前,舉的"肅靜","迴避" 的令牌都是舉好看的,這一群年輕人碰到鑾轎還是不"迴避"的照搶不誤,炮火一點都不"肅靜"的四處亂射,他們說媽祖喜歡,這樣媽祖才會高興,也許這就是他的信仰吧! 自己爽就好。

發現隱身於彰化市區的巷弄裡有不少間具特色的古廟,有時我們遠離峰火,坐在廟裡的中庭,感受一份一份虔誠的美感。

我們拿了幾個厚紙板,躺在文化中心外頭的角落,我有天氣不熱,入夜後有點小冷,但最頭痛的是,蚊子不時的攻擊,雖然我有帶蚊香來,眾神明加持的令旗隨伺在後,蚊子還是不為所動,比夜晚的炮火還猛烈,最後我跟孩子決定逃離這裡,我們去找了一家小七趴著睡到天亮。

第二天 北港媽祖
離開彰化繼續南下,今天比昨天熱了許多,也少了進香客,我背著進香旗,但是跟進香隊伍是往相反的方向,孩子騎乘技術也越來越成熟,經過多次的單車旅行,彼此間也培養了不錯的默契。經過溪州的費茲洛公園,這裡今天剛好有一場馬拉松,我們沿著濁水溪河提上到那紅色鐵橋,不久前獨自跑在這鐵橋下享受著這地方的寧靜,經過西螺大橋就到西螺的福興宮--太平媽。

騎在雲林的鄉間,或許是故鄉的原故,總覺得親切許多,往虎尾路上,經過吳厝朝興宮,我們在附近全家休息了一會,我也在這裡才確定晚上到北港的落腳處。

虎尾我不陌生的地方,每個小鎮總是藏著一種各自的情緒,而這情緒如果可以分酸甜苦辣,那虎尾應該是甜的吧! 我總是想像著那一列載滿白甘蔗的火車行駛過,一群小屁孩從後面拉了一根甘蔗,滿足的啃食的畫面。空氣也是甜的,我坐在雲林故事館外頭,仰著頭看著樹梢的雲朵幻想著,那曾經的記憶。

往北港路上,車輛不多,路又大條,馬路平緩無坡,這路來尬單車真的棒極了,缺點就是太陽很火,火的要吃掉你一般。
我們停在路旁的小涼亭休息,單車旅行常常就有這樣的小確幸,一個小小的不經意,往往就有意想不到的風景與感動。

到北港,我們先到飯店Check in,之後應該是痛快的沖個澡吧! 洗一洗那滿頭油垢的頭髮,接著就去廟裡拜拜....

要拜拜前,先拜一下自己的五臟廟,我們先去廟前吃鴨肉飯,再從廟口試吃到廟尾,真的還是日興堂的餅好吃,吃了那麼多年,那味道一直沒變,我不是很愛吃大餅的人,就只愛日興堂,老闆也夠大方,給你試吃一點都不寒酸。

來北港,廟前的紅色景觀橋也一定要來走走,最好觀賞點就是夕陽時分,如果可以切個小菜,買打酒來,三五好友哈拉一番,人生又有何求呢!
橋下就是舊時的牛墟,不過已經沒有牛墟的樣子了。

可以去拜拜了,我們往廟口走去,一排又一排的鞭炮延伸至廟口,像是無止進的延伸甚為壯觀,以為至廟口就此打住了,在廟口繼續排出火力更為強大的煙火,及一串又一串的串炮,還不夠最後上頭加個煙火瀑布,讓鑾轎進廟前,煙霧迷漫,有如仙境。

我們在廟口看陣頭表演,沒看過這麼精彩的大神偶表演,就連舞獅,也好久好久沒看過如此精湛的演出,記得小時候有看過之後,就再沒看過了,還以為失傳了呢! 真是讓人驚喜,還以為這傳統已經失傳了呢!

晚上吃了關東煮,10點前就睡了,睡在床上真的很爽。

第三天 新港奉天宮
天剛微微亮起,你已經可以聽到外頭的鞭炮聲,我們不趕,廷融睡的也很熟,快九點才準備出門,今天的天氣不亞於昨天,一樣很火。
早餐去吃北港麵線糊,真的很好吃。
經過廟口,進香團一團一團的進來,整條街都是進香的人潮,沒有久留,開始今天的行程。

首站是蘇厝,因為我也姓蘇,聽說這裡人口七成都姓蘇,所以隔外的親切。

接著我們到新港奉天宮,這是這段旅程的最後一站了,也是拜訪的最後一間廟宇,我也第一次到這裡,新港的進香團也不少。
最後我們在廟裡,感謝媽祖一路護佑平安,真的一路都很幸運。

令旗背在後面,鈴鐺叮噹響著,像是誰跟你呢喃的說著什麼,或許聽不懂,但幾天後似乎聽懂了些什麼。

"你無須在乎外界對你的眼光,你就自在的做你自己,別以為你自己有多了不起,也無須以為自己有多丟臉,其實,在別人的眼中,你只是曇花一現,甚至未曾出現,你無須太在意啊! 騎吧! 勇敢的向前進吧!" 

謝謝媽祖...謝謝這一路經過的人們....

謝謝,我親愛的孩子,當你雙手接過志工媽媽的餐點,你真誠的感謝,我發現你又長大了。
恭喜你,你得到了人生的最大財富了---感恩!

離開新港,我們到嘉義搭車,雖沒位置但坐在12車的腳踏車車廂也很舒服。

回家真好...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