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

從大陸毒奶粉事件看危機處理

大陸奶粉添加三聚氰胺,愈演愈烈,上萬小朋友因此腎結石送醫治療。
事情並未就此打住,各地從大陸進口的奶類製品也受波及,許多台灣廠商也無法倖免。

星期日晚上,看著新聞,其實我並沒有很特別觀注這個毒奶事件,今天金車公司出來開記者會,說他們的咖啡也有毒,我才驚覺「三聚氰胺」已悄悄滲透我們的生活。還好,我並不常喝咖啡。

這則新聞吸引我的是金車公司的態度-主動積極,誠信,責任的危機處理能力
當大陸毒奶事發生後,在未被殃及之前,金車公司即時時監控事件發展狀況,並主動檢驗所有產品,發現8 種產品疑似含有三聚氰氨,後經再度確認後證實無誤。
金車公司,並未推諉塞責,怪東怪西,怪政府無能,中國骯髒。
並立刻通知衛生署及散布世界各地的經銷商,
及立刻招開記者會說明原委並下令回收產品及公開道歉。
危機處理能力明快而確實。

看完這則新聞我第一個感覺,台灣也有這樣的企業喔! 不簡單....

積極的監控風險狀況,並勇敢的面對問題的態度。
這事件金車有兩個可能處理方式,
第一,瞞著,反正沒說大家也不知道,大家都還不知道植物性奶精也有問題。
第二,公開,產品面臨下架,退貨,求償。

金車公司選擇了後者,因為選擇前者萬一被動揭發,面臨的風險更大,商譽影響最大,...大到可能倒閉。所以他們積極勇敢的選擇主動揭露,並積極處理它。

除此之外,對此事件,金車公司並主動提出,如果對任何因其公司產品產之問題,金車公司願意負責,及負擔賠償責任。

新聞結束,我對金車公司的危機處理能力,佩服萬分....他們透過這樣一個事件,將企業的危機,塑造成主動積極,誠信,負責任的企業。將危機轉化成下一次成長的動力。

PS.隔日,筆者為了寫這篇,還特別的去買了一瓶伯朗咖啡。
因為我相信金車這家公司的產品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