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

大甲媽祖遶境

這幾天工作上的事情搞的也點煩,我想要暫時擱置這些分擾,等稍平靜後再來好好想想。
我決定去參加大甲媽祖的遶境活動,其實,我已經計畫了好幾年,但卻一直沒有成行,這一次我似乎感受到媽祖的召喚。
我並沒有對這次的行程有特別的規劃,決定要去也是星期五的事,就跟著媽祖走吧!
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並沒有計畫跟著走八天七夜,我打算去兩天。
星期天的早上起床已經早上8 點多,我沒有準備大堆的行囊,簡單到不行,最重要的我把小摺也帶下去,這次下去的目的,就是拍照。拍照,也許只是手段,真正的目的是去尋找體會一種感動吧!

中午到了彰化,車子停在中山路三段,我看到鑾轎圍滿了人群,我也就從這裡開始我的遶境之旅。
我原本以為隊伍會沿著台一線走,並沒有,走的都是小巷,很鄉村的小巷,原汁原味的台灣味道。鑾轎經過的地方,信徒跪地甚至五體趴地的鑽轎底,雙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詞,每張虔誠的臉孔裡,似乎都在訴說著一個故事,我多麼希望用我的相機可以記錄這一些故事。

也許故事都不同,故事也不用訴說,故事可以用眼神與自然的真情流露傳達,你無須用言語去形容,那無法形容,當你如此近距離的接觸與融入時,你心中自然感受故事背後的美麗與感動,就像你閱讀了一本一本的好書,而此時我閱讀了一張一張真誠的臉孔

我並沒有鑽轎底,我也沒有去搶摸神轎,我只是拿相機找尋感動的鏡頭,能夠站在這裡拍照,表示我已經很很平安、健康了...還有甚好求的呢!

跟著繞啊繞,也跟著吃啊吃,喝啊喝....走了也有五小時了,怎走到放車子的地方,我忘了..也搞不清楚方向...還好媽祖保佑,來自和美的一位先生熱情的協助載我到車子的地方,我們原本要在南瑤宮碰頭一起拍照,但我走丟了,很遺憾沒能再碰頭,還來不及請問貴姓呢! 這是這次旅程最大的遺憾。
(下午五點多我們在7-11 門口聊天,後來載我到中山路三段,萊爾富對面開車,他家住和美鎮,如果看到這篇blog請跟我聯絡,讓我再次當面說聲謝謝)

開了車後,我到南瑤宮附近,找好位置停好了車,我想今晚可能就在這裡過夜,我換騎腳踏車要去找媽祖,可能因為我人生地不熟,所以繞一繞找不到媽祖,只好去吃肉圓,其實我不太愛吃肉圓的,看起很油的樣子,但我到彰化一定吃肉圓,沒吃就等於沒來到彰化,我選了門口人氣最旺的阿璋肉圓...叫了一碗...不形容怎好吃了... 我不會形容..不...是我找不到詞句形容,太好吃了...

南瑤宮旁的鄭成功廟,廟前有人搭起了帳篷,廟裡可以躺人的地方都躺了香客,就連正殿神桌旁也不例外,我也找了走道的地方坐下休息,這些人是幸福的一群,隨便一躺就可睡的如此香甜,不幸福嗎?

鑾轎並沒有我想像傍晚就到南瑤宮,聽和美先生說,半夜一點可以到就不錯了,不會吧! 這只是一小段頂多幾公里的路程要走那麼久嗎? 真的,入夜後的彰化市區,變成不夜城,搶轎與鞭炮煙火濃煙淹蓋這個城市,半夜二點多我回車上睡覺,而鑾轎還沒駐駕南瑤宮,媽祖真的是辛苦了。

有點熱,所以我並沒睡好,也成為幾隻蚊子的宵夜,我決定離開南投市區,延著公路找個安靜的地方來睡,雖然半夜約三點,沿路香客還是不少,有的獨自踰踰前行,有的成群結隊,不管如何,不孤單,沿途的店家或居民陪著給予最直接的鼓勵及支持,人與人之間也因為行進的腳步慢了,而更貼近彼此之間的心靈,這或許就是媽祖的靈蹟吧!

我在一個不知名的荒野又漆黑的地方睡覺,回來後有人問我不會怕嗎? 我說,我只想到要睡,沒想到要怕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隔天早上,我是被大馬路的喧鬧吵醒,我真的想多睡一會,反正媽祖鑾轎應該還不會來的這麼快。我繼續躺著卻睡不著了,起來著裝後,走到大馬路旁一看,乖乖...媽祖鑾轎剛剛好到了。

開著車往田尾,田尾最有名的花園公路,我開著車在鄉間小道閒晃,又迷路了...我只好又拿GPS 起來指引方向。

車子停在北斗,換上腳踏車,繼續去追逐媽祖鑾轎,為什麼一定要跟鑾轎呢! 我剛開始也這麼想,後來發現在媽祖鑾轎經過的那一刻,人們的神情最讓人感動.....

從鄉村走到城市,你會直接感受到不同地方,不同人們,給予的熱情。鄉村的人們熱情比較直接,而城市的人可能多多少少參雜一些因素,就顯的含蓄,而對一個來自都市的人來說,接觸鄉村的熱情招待時,迸出的就是讓人感動痛哭流涕的火花。而對,鄉村的人來說,那只是單純的敬天敬地的謙卑與包容,對都市人來說,感動的原因,是因為那些曾經擁有的,而現在卻遺忘了。

中午我到西螺福興宮,廟後公園擠滿了香客,換洗衣服掛了一片,不仔細看還以為有人在賣衣服呢!我就在這裡跟著香客吃了一頓飯,有位老阿伯還擠了一包粽子給我,他說,昨晚包到三點多,保證最新鮮,不拿...好像真的很對不起他的熱情。

我在西螺大橋旁的涼亭睡覺,風吹來很涼,帶有西瓜的甜的那種涼,醒來已二點多,我該回台北了...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