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

人生的無常

周六的清晨,還在睡夢中,接到大嫂的電話,阿嬤過逝了!
原本這一天要趕回南部參加舅舅兒子的婚禮,就在接到這個消息後自動取消。人生很奇怪,由其是紅白事交錯在一起時,人生無常的壓力,更令人無法負荷。

接到電話後火速趕回婆家,助念團的師兄姐們早已抵達,感恩他們無私的奉獻,功德無量。緊接著達八小時的助念,大人們跟著師兄姐撫慰,安定阿嬤的靈體。這一整天,小熊不願意待在屋裡,儘可能的找理由跑到樓下的遊戲場玩。

由於事出突然,當下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像小熊解釋,因此,當晚我決定花時間問問小熊的感受。小熊也提出了一些問題,我不確定我的回覆是否恰當,但是隔天入殮時,明顯的看到小熊正向面對的態度。在蓋棺前,小熊噙著眼淚,指著心臟的地方告訴我,他那裡很難過。

溝通,真的很重要。我想,溝通包含了確認別人的感受,瞭解別人的想法,並讓人瞭解你的想法,進而達到一個共識。其實,忘了在甚麼時候前,就跟小熊聊過死亡的議題,這個議題他並不害怕。只是,當自己的親人往生時,我想不只小孩,連大人也會覺得無助。
-------------------
小熊:媽媽,人死後要放在盒子裡,然後埋在土裡。那靈魂怎麼上天堂阿?住在天上的人會來接嗎?
媽媽:人過逝後,靈魂就像泡泡一樣,是透明的喔!所以雖然身體在盒子裡,可是靈魂可以飄飄飄的飄出來。天上的佛祖就會來帶領靈魂,繼續往上飄飄飄,到西方的極樂世界。

小熊:媽媽,為什麼早上念阿密陀佛時要那麼大聲阿?我不喜歡。
媽媽:是因為你不喜歡這麼大聲,所以才一直跑去樓下嗎?
小熊:是阿,我覺得好吵。
媽媽:這麼大聲是因為阿祖年紀大,耳朵聽不太清楚,所以要大聲一點,他才能聽到呀!

媽媽:明天阿祖放在盒子裡後,就會把盒子封起來。明天,我們一起去看阿祖最後一面好嗎?
小熊:好!我還會幫阿祖大聲的念阿密陀佛,阿祖就會知道要跟著佛祖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