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

贏在影響力 – 溝通與人際關係

星期六的午後,藍天白雲,陽光普照,是一個出遊的大好天氣。
不過媽媽熊與小熊去日本玩,我ㄧ個人還真的不知往哪跑呢?

我參加協會的演講活動,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,我也算是協會裡的新鮮人。
今天的演講活動請來卡內基的黑立言總經理
他用一個"磨斧頭"的故事開場,用磨斧頭來比喻學習的重要。
接下來,他用了幾個成功特質,並讓參與的學員自己評分。
這幾個成功的特質如下:
1.自信:是成功的地基,用視網膜效應,說明自信所產生的影響力。
2.表達:他用"我說你偷錢" 這幾個字,因說時的重音不同,而有不同的解讀,說明正確的表達的重要。因為溝通的首要任務,是要避免誤會。
3.聆聽:利用問題來引導別人講重點,聽到別人很想說,說到別人很想聽。他用一位資深主任跟廠長抱怨公司的伙食,廠長因為仔細聆聽,化解主任的心中抱怨。
4.人際關係: 引發別人心中的渴望
5.態度控制: 也就是EQ,做自己態度的主人。
6.積極正向: 正向思考,從困難中找機會。他用去接待一位國外講師,該講師對台北塞車狀況,表達了 台北這城市的"wanderful"。
7.解決問題: 找出關鍵因素,分析問題。
8.讚美鼓勵: 他用自己第弟的故事,說明適當的讚美與鼓勵,如何讓一位考試零分,後來變成醫院的院長。

最後學員,針對這些特點。對自提出問題:
A.個人最想要加強的能力?
B.為什麼這個能力對我很重要?
C.強化以後對我及團隊最大的幫助?

最後他用一句話送給所有的學員:"比競爭者學習的更快,是唯一能持久的競爭優勢"不管你上的再多的課程,學的再多的理論,你還要活用這些知識。

他說:一個好的學習,應該需要..
第一:先要有好的態度
第二:學習知識: 原則、原理、方法
第三:技能: 不斷的練習,變成自己的一項技能
第四:不斷的練習變成習慣

沒錯,或許你拿到了PMP,熟讀了PMBOK 的五大流程與九大知識領域,44子流程背的爛熟,但這又如何呢?
其實很多事情我們都知道,但是我們真正確時的去做了嗎? 這個午後,收穫很多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