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

戒菸

昨天下班,在等電梯的同時,一位同事問我戒菸的事。
是啊!我戒菸了,已經快兩年了。
我回答的如此光榮與自豪,我知道這對一個菸齡將進20年的老菸槍來說,是何等的不容易。


同事說,他早已經放棄戒菸了,他借了幾次沒有一次成功,最久借了兩星期。
我說,我失敗的次數,更是難以計數,也就是因為一次又一次的失敗,讓我在最後一次想戒菸的時候,記取以往的失敗教訓。

戒菸後,我現在已沒有菸咳,很多怪毛病都沒了。說實在的,要戒掉尼古丁不難,難的是戒掉習慣,一個已經20年的壞習慣。

吸煙者,在這社會已經沒尊嚴可言,在公司你要躲在樓梯口抽,在家裡你要窩在陽台吸,在外頭抽有時還會被人賞個白眼,別以為這樣就算了,滿身煙味,同事客戶都嗚著鼻子,刻意離的遠遠的。
別以為你在公司是專案經理,在家是個家長。其實,社會地位大概僅次於流浪狗吧!

想戒煙,千萬不要不好意思,也不需要怕別人笑,因為戒菸需要決心、勇氣與毅力,他是一件很光榮的事。

不仿善用一些資源,如戒菸門診、或者求助戒菸中心,甚至蒐集戒菸的相關資訊,汲取別人的戒菸經驗,利用這些資訊,來強化自己的信心與意志。

像我,我求助戒菸中心,每週五晚上都有位聲音甜美的張老師,打電話過來訪談(PS:媽媽熊有同意喔!),在我戒菸的關鍵前3個月,提供最有力的協助。

戒菸吧!,戒菸的念頭千萬別放棄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