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

最後一天

媽媽熊幫小熊準備了一些糖果與點心,今天學校有同樂會,也是小熊在龍田幼稚園的最後一天。
小熊知道他即將離開他的老師、同學,離開熟悉的地方。

我幫小熊洗頭,小熊帶點感傷的口氣跟我說。
「爸爸,李老師跟我說以後要加油喔!」
「你有跟李老師和同學抱抱嗎? 」
我想知道小熊今天是如何跟他親愛的老師和同學告別,還是他不確定要不要告別...

「為什麼要抱抱..」
「因為你畢業了啊! 」
「我不要畢業啦! 我要去上李老師的課啦! 」
「我過年後再去上李老師的課,好不好...」

他低著頭,聲音有點哽咽,眼角起了一點泛紅,我原本忽略了這個年紀小孩對離別的感受,這時我更必須小心翼翼的告訴他所有真實的一切。

「每個人都會長大,長大就會畢業,畢業就會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」
「除此之外,每個人都會畢業好幾次,老師、爸爸、媽媽還有你的同學,每個人都會畢業」
「溫偉辰、盧子怡、高燕渝他們會跟我ㄧ起去新學校嗎?」 他對他要離開他那些朋友,很不捨...
「不會,每個人都會長大,而且長大後每個人都會去不同的地方」
「那你跟媽媽會跟我去嗎?」
「當然會跟你去啊! 你又不知道在哪裡,不過我們會看你上課後,就去上班」

「我要去上一年級了嗎? 老師說畢業後就要去上一年級ㄝ..」
「沒有,你還是上中班」
「那我在舊學校上到要大班,才會畢業,不是嗎? 」
我被問的有點無法自圓其說,看來他對畢業的定義跟我們明顯不同,而我們大人總是用一種廣義與挾意的糢糊解釋,試圖渾淆他的想法。看來我們錯了,我們無須如此的阿諛我詐的方式去教育我們的孩子

洗完澡,小熊還是對於要離開他的學校、老師與同學耿耿於懷,我安慰他,告訴他這個人生中的必然,我們無法去改變,只能勇敢的接受與面對,或許有些無奈摻雜在裡頭,但那不該是阻礙我們繼續前進的原因。

我也告訴他,未來的新環境的美好,他有新的朋友,新的老師。當然,你還會碰到你的老同學,溫偉辰、盧子怡...別忘了碰到時跟他們打招呼喔! 有空,你也可以打電話給李老師啊!

你們還是可以常常碰到啊!

說完,我們抱抱,小熊才有點釋懷,他笑笑說:「爸爸..我要打Wii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