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

加油! 計程車

下午五點,從客戶處回公司,我搭上計程車,我看著窗外的行人、施工的捷運、機車騎士...,這時應該是下班時間,銳變中的台北,似乎並未在金融海嘯中喪失他的活力,有些人辛勤努力的過著生活,只是乞求溫飽而已,有些人汲汲營營,想填滿無法滿足的欲望。

我看著窗外的施工塵囂,隨口問了司機。
「最近生意好嗎?」 坐計程車時,我常問司機這個問題,經濟的冷熱,我想他們最能感受。
「不是最近差,已經有好些日子了,大概從去年11月開始,日子都很苦..」他用"苦" 字,而不是用"不好"來形容的他的日子。

「現在一個月大概收入多少?」 我知道問收入很沒禮貌,但我還是很好奇的問了。
「扣掉油錢,大概還有二萬多的收入,不過不包含車子的保養」
「一天要工作幾小時呢?」
「從中午12 點跑到晚上12 點...」
「真的很辛苦!」我還是看著窗外,我輕聲的回答,不過卻可以感受到他的"苦"。

「沒辦法,必須加緊跑,看到老婆每天辛苦上班,就真的很不捨...」他的話語帶有一點哽咽。
「人家嫁給你,總是想過好日子,現在沒辦法給,心裡就覺得很愧疚,而且小孩還小..」
我聽的出他的無奈與生活的壓力,這樣的生活感受,似乎存在許多人的生活裏,包括我。

「別想那麼多...」我不知如何接話下去,只能應付著答。
「那些工人,在這大熱天蓋捷運,真的很辛苦,想想..比我們辛苦的人真的還不少。」我看著窗外的捷運工地說。

「咳...這個時代,平安健康就是福啦!」 司機說。
「是啊! 這個年代,有工作就要偷笑了..」 其實,我也擔心有一天我沒工作了,家裡大小怎辦。
「台灣人都很勤勞,為什麼很多人日子還是過的很苦,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了...」 司機說。

我無言,這問題馬英九應該想了千百遍了吧! 我沒那麼偉大的想這個問題。
進到公司,我想...如果我生活過的很辛苦,那到底我哪個環節出問題了....

PS:為疼愛老婆、小孩的司機,加油!!!!

沒有留言: